上奇点公益,快速找到需要的公益信息

倡导公益数据共享理念,传播信息技术,提升公益行业效率,推动公益信息对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奇点讲公益

奇点讲公益

公益大数据工作坊第四期:公益知识在线学堂

发布时间:2020-01-09 发布者:奇点公益

0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70.2万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人数上千万。在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中,一方面,“公益招聘难”一直是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组织中的工作人员是否拥有专业的知识、如何能够快速学习和成长成为行业面临的挑战;另一个方面,日益严重的“公益知识碎片化”逐渐展现出不利于公益专业知识的传播和分享的弊端。

全职公益人≠职业公益人

“职业”两个字意味着具有丰富的行业知识和累进的行业经验,我们可以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全职做公益,但是并不能说每个人都是职业公益人。这个中间的障碍如何跨越?如何促进公益人通过培训和学习走上更好的职业发展道路?怎么样才能帮助公益行业人力资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益 修 学 院

益修学院上线了一系列公益人自我提升的课程,为了进一步了解和帮助这个项目,奇点公益联合易宝公益于2018年1月7日举办第四期公益大数据工作坊,邀请益修学院联合创始朱艾琳女士分享“公益职场加速器”理念,与大家探讨如何更好的为公益伙伴带来全方位的职场增值服务。


奇点公益秘书长张博主持本次工作坊


大数据工作坊的特点是参与者多元化,提供从用户角度出发的互联网产品建议,而不是单纯从产品经理的视角出发。而我们的“公益大数据”项目旨在通过共享共建公益数据库,实现公益供需匹配,为有产品经理需求的公益机构提供互联网领域的专业志愿者。

 

易宝公益王晓晴女士致开场词欢迎大家的参与后,工作坊伙伴分别进行自我介绍。

随后工作坊正式开始。


嘉宾分享

创始人艾琳首先分享了创立益修学院的初衷:很多人因为“情怀”开始公益工作,但是并不得法,经常会出现公益项目的目标和受助人的实际需求的不符的案例。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主要是因为公益工作者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工作效能较低,不仅项目做不好,收入也较低。更有调查显示,只有28.7%的人接受过专业培训,这主要受制于若干客观原因,诸如培训地点和公益人所在地距离较远,时间、交通等成本较高,公益机构人力不足无暇参与等。益修学院希望通过做一些工具包,利用几分钟的视频课程,帮助公益人随时随地、快捷的解决一个工作中和职业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艾琳分享益修学院的产品


益修学院在2015年9月份上线后,已经累计发布了500+节课程,服务超过20000的用户。视频课程作为第一类产品,目前已经逐渐无法满足部分公益人的学习需求。为了鼓励大家多进行实践,益修进行产品升级,从2017年开始推出线下沙龙,带着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导师交流,进一步的深度学习和讨论。第三类产品是机构定制类短视频,与公益机构合作制作符合他们业务需求的短视频。今天的讨论主要还是集中在线上产品这个业务模块中,希望能够与工作坊伙伴讨论、打磨这个产品。

益修学院课程页面

网址:http://www.yixiuxueyuan.com/


益修学院将已经上传的教学短视频分类整理成系列课程,用户或者其他机构也可以整理其他的系列,共同开发和完善课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工作经验分享解决方法,或者将自己的需求在益修的平台上提出来,请其他的公益人细化并解答。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益修为每个视频中的具体内容都添加了标题,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快捷的定位,除网站外还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端口收看。

为了考察在线学习课程的效果,益修会进行量化测评:在系列课程的学习陪伴中,对学员进行前测和后测的评估,检查学员对专业性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

同时在益修服务的用户中,我们发现有部分用户在参与陪伴学习一段时间后,会有能力上的提升,也会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晋升机会。我们希望能将此类用户故事进行更深入的跟进,从而激励更多爱学习的公益从业者。


产品需求

益修学院有20000多注册会员,但活跃数目只占20-30%,计划通过网站改版或发展交互功能,增加用户粘性,提高学习频率。

在网站的2.0版本中,主要想讨论“学习者”这个部分,希望可以提高用户的学习体验。令益修困惑的是目前想到的一些提升方法,是否全部要使用?使用的这些方法是否要有优先顺序?在团队内部这些尚处于讨论阶段。 

 

Q&A

Q1 在益修学院的平台上用户是怎么分类的?

艾琳:目前以老师、个人和机构/公司的管理员作为主要的注册群体。益修平台对所有人免费注册,同时提供免费和付费的课程内容,课程费用为象征性的每天一元钱,希望大家为自己的增值负责,督促大家学习。对于机构和公司提升员工能力的需求,益修提供集团账户购买服务,并为集团管理员提供管理页面,查看集团会员的学习进度。老师有专门的登录通道,目前功能比较简单。

Q2 公益领域有其他类似的项目吗?

艾琳:北京师范大学曾经在网易公开课平台上传公益领域培训的相关课程,但是没有进行维护,大家提出的问题也没有人来解答。另外,恩派也在自己的平台上收集整理了相关公开课的内容。深圳国际公益学院2017年推出“公益网课”,利用微课形式进行免费培训。益修学院项目的发端有所不同,是从微信社群开始,组织大家学习“公益五十课”,并在3个月内发展到500人,由此凸显出公益人对于培训和陪伴学习的需求。

Q3 益修学院是如何发展出20000的用户群的?打算如何进一步增加用户的体量?

艾琳:益修学院在上线一个月内用户人数突破1500人,通过为最初的种子用户提供精良的服务,提升了口碑,为益修学院的课程做了比较好的传播。对于增加用户数量这方面,益修一开始的思路是“怎样去吸引新人”,但是现在发生了一点变化。我们希望通过服务好目前的用户,再通过他们的推荐来吸纳新的用户,将建立“公益人的聚集地”这个目标转化为建立“优质公益人的筛选器”,发展真正追求学习进步的公益人的社群。

Q4 对于学习效果的评估有没有统计模型或者相应的指标体系来结构化的体现用户的具体收获?

艾琳:整体的体现目前没有,主要问题是已经有的数据比较碎片化,还没有找到合适方法把它们串联起来。培训的评估比较难做,外部的干预、变量的区分都有困难,但是线上教育的有效性国际上已经在研究,不需要去证明,还是着力做好推广和服务。

Q5 益修学院有什么样的愿景?

艾琳:益修的用户可以形成比较靠谱的公益人才库,通过将线下的数据上传,结合在益修的学习、考核数据,为雇主提供人才信息。

Q6 如果要建立公益系统的人才库,为公益行业服务,益修学院的产品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

艾琳:课程内容肯定是需要不断迭代的,提高覆盖面和课程质量。目前可以看到每一门课程的点击量,但是还无法看到个人的具体学习轨迹,这个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我们还在不断拓展和筛选老师,希望教学的内容接地气、具有实操性。

Q7 如果想作为公益机构的人才库,课程内容如何筛选?如何获得其他机构的认可?

艾琳:课程内容还处于摸索阶段,希望可以做成“百家讲堂”,由用户决定哪些内容和方法是有效的。目前处于和其他机构共同认证课程的阶段,合作还没有完全开展,学业证书的认可度和识别度还有待推广。

Q8 作为注册企业来运营公益项目,怎么看待营利的问题?

艾琳:虽然作为企业注册,也作为社会企业在运营,但是益修学院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只是希望运营的过程确实能够有收入,这样才能够长期发展;而对用户收费,是希望“收费”可以令用户对内容、对自己有要求。

问答环节的最后,主持人张博秘书长进行了总结:社会上热心公益的人很多,因为缺乏知识,经常好心办坏事,导致个人挫败感很强。其实社会上的捐赠总量不少,但是专业执行机构却很少,通过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程度,就能够更合理利用这些公益资源。另一方面,现在在线教育平台很多,但优质教育内容紧缺,公益可以成为很好的内容。益修将能够解决社会问题的这些知识提炼和体现出来,是非常有意义的。


工作坊伙伴热烈讨论并分享成果

 

工作坊成果

第一组:课程内容

1.对于公益人和公益组织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

2.课程设置:

 ①多维度的分类,不同类型的课程目录

 ②按照每一年的变化内容更新

 ③根据课程点击量、新上线课程的排行

 ④根据学习轨迹进行通过社交APP课程推荐

3.课程推广与认证:行业专业知识的证明

4.委托培训:接受公益组织对新人入职前的岗前培训委托(线下为主)

5.用户激励策略:

 ①小组学习模式:组内互助,组间竞争

 ②话题学习:发起想要了解的一个课题,进行针对性的讨论和学习,具体内容沉淀在益修平台上

 ③重点知识分享:结合自己的经验完成学习笔记,与其他学员分享,并将学员的知识贡献度排名进行激励

6.用户归属感:

 ①通过专属标志等形式增加用户的归属感

 ②线下专题讨论,增加粘性,并进一步了解用户需求

7.学习痕迹的记录展示:例如“普通人的公益学习之路”,增加用户的成就感

 

第二组:产品中需要改进的地方:

1.内容

 ①讲师介绍

 ②课程的结构性文字总结

 ③行业分类的课程规划

 ④根据客户画像和需求进行开发

2.体验

 ①设计使人沉迷的环节(类似游戏)

 ② “学长荣耀”:成为学习社群的管理者

 ③利用惰性:总结重点内容,让懒得学习全部课程的只看关键

3.其它

 ①毕业认证:平台统计学习数据,建立行业的标准和认可度

 ②数据挖掘:挖掘行业学习轨迹和习惯,进一步挖掘用户痛点

 ③聚合资源,第三方引流:向多个平台投放课程,也从多个平台友情链接学习内容


在工作坊的最后,艾琳感谢了参与工作坊的朋友,表达了自己感受:

今天收到了很多的启发,最大的收获就是益修需要跳出一个“我们能提供什么功能”的框,转而多去了解我们有哪些用户,如何有效的为这些用户赋能,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再去付诸实践。希望大家给我们时间,一定会将大家今天的智慧体现在我们的平台上。


第四期公益大数据工作坊合影


2018年1月1日起,易宝公益圈正式更名为易宝公益。易宝公益是易宝支付有限公司旗下的公益平台,自2008年5月成立以来,一直为合作公益机构提供“零费率”服务。易宝公益先后推出创新公益产品“生日捐”、“个人大病救助捐”、“企业捐”。截至2017年12月底,通过易宝公益及使用易宝公益支付接口的累计网络捐赠额超7500万元,国内数十家主流银行、上千家爱心商户、媒体、推广机构,都已纷纷加入“易宝公益”的合作推广。


奇点公益以“公益有道数据致善”为使命,通过建设公益共享数据库,实现公益资源供需双方高效精准匹配,解决公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快速准确地获得相应的公益信息。我们致力于公益数据库共建共享、数据赋能力,同时提高公益机构数据库应用和管理能力,推动公益行业公开和透明,提升公益行业的公信力。










返回

合作伙伴

奇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