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奇点公益,快速找到需要的公益信息

倡导公益数据共享理念,传播信息技术,提升公益行业效率,推动公益信息对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奇点讲公益

奇点讲公益

关于我们

发布时间:2020-08-19 发布者:奇点公益

0

奇点公益

公益共享数据库,互联网公益咨询,企业志愿服务。

alt
1

奇点公益的由来

1.1奇点公益由来

奇点(jidian)是一个临界点。当我们越来越接近这个临界点,它对人类事物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直到成为人类的共识。但当它最终来临的时候,也许仍会出人意料并且难以想象。

——摘自 维基百科奇点词条

奇点(singularity),是个颇有科技范儿的概念。不同学科中都有奇点这个概念,尤以物理学与宇宙学中的奇点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在宇宙学家的眼中,奇点是宇宙产生之初,由爆炸形成宇宙的起点。随后这一概念又被研究科技史、未来学的学者借用,引申出了技术奇点(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的概念。在科技发展史上,奇点可以被用来指称技术发展、科技革命的转折点。时下流传甚广的奇点理论认为,当奇点这样的转折点来临时,旧模式将一去不返,新的规则将开始影响进而主导世界。

作为一家公益组织,奇点公益为何选择“奇点”这个略显小众的词儿作为机构名称呢?仅仅是因为听起来比较酷吗?讲情怀的“公益”与偏科技的“奇点”又有什么关联呢?奇点公益有什么愿景?又打算通过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途径来实现?他们做的事儿,真的有听起来那么酷吗?

2

奇点是一家什么样的组织

奇点公益是一家希望通过信息技术来改变公益现状,通过培养公益互联网人才、公益信息共享推动公益行业发展的组织。奇点公益最核心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采用互联网新技术和在线大规模协作,推动更多的人志愿参与,共建共享公益行业的数据库,做公益领域的维基百科和大众点评,夯实公益行业基础数据建设工作;同时,奇点公益积极动员互联网企业包括互联网人才作为专业志愿者为公益机构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

3

创立奇点的初心--两位公益人的尴尬

奇点公益的创始人之一李昂达是位互联网创业者,同时他也是大爱清尘的长期志愿者,曾担任大爱清尘基金会的首席信息官。创立奇点的初心,源于他的亲身经历。

“2014年4月3日,我的朋友说她发起了一个帮助贫困学校的中学生参与篮球活动、组织区域比赛的公益项目。她问我这个项目应该去找哪些基金或者机构筹资比较合适。由于这方面没有查询通道,我只能凭着经验与想象给她了一些建议。

2014年的12月18日,一个在四川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的一个同学在贵州黔西南参与了两所小学的筹建。学校已经建好了,是住宿制的,但是现在床还没有到位,学生无法来上学,希望募捐300个上下铺。他问我哪些公司或基金会可能感兴趣,然而对此我完全没有概念。我立刻通过微博与朋友圈转发了,然而没有人给出准确答案。”

经历了许多次的尴尬之后,昂达萌生了要把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公益结合起来做些什么的想法。多年志愿服务经历让他认识到,信息技术的运用以及信息的通畅共享,对公益资源的配置、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而言都十分重要。他曾尝试用为公益组织提供IT培训、IT咨询的方式来为公益领域信息化的进程出一份力,但几年下来发觉这种提供具体技术支持的方式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率的。几经徘徊,他逐渐认识到,或许帮公益领域建设数据库才是更有效的方法。有了数据库,原本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求问和求转发几天都未必有答案的事儿,有可能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有效解决;有了数据库,无论是接受过助学项目资助的同学长大后想捐助同类项目,还是捐助服务自己家乡的项目等,都更容易找到目标。

但思路及此也仅仅是思考的起点,公益行业的数据库如何建设,奇点公益作为组织要秉持何种价值观,组织的愿景需要借助什么样的技术工具来实现,这些问题都需要更进一步的思考和在实践中不断尝试的探索才能解决。

奇点公益另外一位创始人张博,全职从事公益12年中,随时都充当信息对接和匹配的角色,从帮助受益人寻找公益机构、对接筹款、志愿者寻找公益项目,到帮助企业基金会寻找服务对象,每天都在做信息的链接和桥梁,也在思考如何通过IT技术提高匹配效率,让更多的人快捷地找到需要的信息。从2010年起,受到企业使用技术工具提升工作效率的启发,他推动企业参与公益,特别是推动IT企业为公益机构提供专业咨询。推动优质技术向公益领域普及,最终通过创办奇点公益实现技术赋能,推动公益领域信息对称和专业发展。


4

奇点公益的价值理念

时下经济虽寒风阵阵,但互联网的热度并未消减,特别是前些年“互联网+”这一概念刚提出的时候,颇给人一种无所不能、包打天下的感觉。试图把公益与互联网结合的组织并不在少数,奇点公益几经探索确定了“建设、经营公益行业的数据库”这一工作重点。时至今日,各资源方要在公益行业建数据库的消息纷纷出现,具体怎么个建法,倒没有消息本身那么吸引眼球。建设数据库的工作方法与技术手段,虽然是操作层面的细节,却处处取决于其背后的价值理念,一个组织不对形而上的问题进行推敲,不能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价值主张,想在这个领域中深耕细作会不断碰壁。基于这样的判断,奇点公益在价值主张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几经修改,目前奇点公益将其理念表述为“技术改变公益,人人参与共享”,“技术”、“参与”、“共享”皆为关键词,其中“参与”和“共享”正是奇点建设公益数据库所秉持的核心价值。


说到参与,奇点公益希望通过提供工具、设定规则鼓励尽可能多的个人与组织来参与公益数据库的建设。一方面扮演技术赋权者的角色,为公众提供技术支持,尽可能使每个人都具备参与数据库建设的能力;另一方面充当倡导者的角色,尽量动员更多人参与公益数据库建设事业之中。鼓励公众参与,既是途径、方法,同时也是目的。提及共享,奇点公益坚持认为公益数据库应体现共享理念、公益主张,由公众共建,也由公众共享,并始终服务于公众。仔细想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日渐深入人心的去中心、自治、共享理念,与公益理念本身,是何等的契合啊!


人人付出、人人享有、人人受益,这不就是公益的本初、应有之义吗?技术的发展或将推动这一进程,让公益能够回归其本源。

奇点公益要做的事儿,类似于做一个公益领域的维基百科和大众点评。公益领域可以共享的信息不仅仅是知识,所以不同于维基百科这种知识型的数据库,公益数据库产生的效应也远不仅止于信息的共享。在聚焦数据库建设的同时,奇点公益也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更好地发挥数据库功能,服务公众。

好的理念同样需要技术来支撑。奇点公益希望动员更多的人来参与数据库建设。

支持我们:

转发 让更多人看到我们

奇点公益

公益有道 数据致善


公益数据库|互联网公益咨询|企业志愿服务



返回

合作伙伴

奇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