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奇点公益,快速找到需要的公益信息

倡导公益数据共享理念,传播信息技术,提升公益行业效率,推动公益信息对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奇点讲公益

奇点讲公益

基金会官网建设科普

发布时间:2020-03-18 发布者:奇点公益

0

基金会每年的捐赠收入状况

截止目前,中国已经有7668家公益基金会,这些基金会是公益行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201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来看,2018年内地全年捐赠1439.15亿元,其中基金会捐赠收入645.88亿元,占捐赠总量的44.88%。公开透明成为当下基金会及行业发展的重要议题。

基金会配图1.png

图一:2018年全国各类捐赠对象接收捐赠占比情况

基金会公开透明并不乐观

基金会信息公开的现实情况:目前,在中国7千多家基金会中三分之二多没有自己的机构官网,在慈善中国上有完整信息公示者更是寥寥无几,如果你想了解一家基金会是做什么的,在公益行业的人可能会用中国社会组织网或者天眼查等平台查询基金会的注册基础信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即便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也无法对基金会的信息进行查证。这与《慈善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条至第七十六条中,对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相差甚远;目前部分基金会用自建基金会官网、上传信息至慈善中国平台上做信息公示,但对外展示的信息完整度也差强人意。基金会中心网也专门做了基金会透明指数评价体系,旨在推动基金会信息公开透明,但从每年公开透明的指数结果来看,基金会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需上下求索。

基金会的公开透明真的很难吗?从那些在基金会中信息公示做的好的基金会来观察,信息公示并不难,这也是基金会的基础合规工作之一,如果一个基金会连基础工作都做不好,还有人捐赠吗?受益人会相信基金会能提供专业的服务吗?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支持:不公示=不捐赠,不透明=不信任的原则。

基金会官网如何从0到1建起来

基金会官网作为基金会信息公开透明的主要阵地,应当如何建设自己的机构官网呢?

第一步:首先要清晰基金会官网的定位:展示基金会基础信息和公益项目,做好宣传和信息公示,这是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定位;

第二步:依据《慈善法》中的相关要求、基金会透明指数要求以及基金会评估中对基金会信息公开要求,设计对应的公开栏目;

基金会配图2.png

                图二:基金会官网结构示意图

备注说明:1、关于我们、公益项目及信息公示在基金会透明指数中占比很高;2、官网栏目可以根据基金会需求进行调整。

第三步:确定技术实施策略,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定制开发,找专业的技术开发团队,按照基金会要求定制开发官网,优势是可以开发出基金会想要的官网样式和符合基金会需求的各项功能包括公募基金会的在线捐赠、电子捐赠票据、志愿者管理等等基于数据功能,网站遇见技术问题可以随时获得专业的技术支持;

另外一种是套用模板,优势是价格相对便宜,目前市场有800元及以上不等的模板价格(加上时间成本有时候也不便宜),劣势是能实现的功能会较为基础与简单,不能定制和个性化展示,后期扩展功能比较难,且没有相关技术人员可以给予辅导与帮助。

第四步:基金会在建设网站之前需要做好以下基础工作,购买域名、域名备案、购置服务器,准备需要展示的相关资料。

 

综上,基金会官网是基金会重要的对外窗口,随着政府监督和公众对基金会透明的要求,只有把基金会信息公开和透明做好,才能让基金会赢得社会认可。2019新冠肺炎疫情中红会和韩红基金会就是很好的对比,不清不明的物资与捐款使用信息与充足的信息公示与及时反馈,谁更能得到公众的支持与认可结果显而易见。期待更多的基金会能完善自身基础信息化建设,有一个自己的官方网站,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反馈,主动让公众认识你,一起让公益行业在公开透明上向前迈出一大步。

 

如果您对基金会官网建设有任何建议欢迎交流,也欢迎在文章下面留言(请留下您的机构名与联系方式),我们将从微信留言中选取有需要的基金会或其他组织,进行1对1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

 


返回

合作伙伴

奇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