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奇点公益,快速找到需要的公益信息

倡导公益数据共享理念,传播信息技术,提升公益行业效率,推动公益信息对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大数据工作坊>工作坊回顾

工作坊回顾

公益大数据工作坊第二期:无障碍出行

发布时间:2020-01-09 发布者:奇点公益

0

据中国残联统计数据,目前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占总人口6%以上,其中肢体残疾2472万人,视力残疾1263万人。

无障碍的理念是什么?哪些人需要无障碍服务?我们的无障碍设施基础建设现状如何?每三十人中就有两名残障朋友,我们每天却很少在身边看到他们,是他们不愿意出来吗?还是我们的公共环境不够友好,让他们无法独立出行?仅仅是残障人士有这个需要吗?我们需要无障碍设施的时候,又该在哪里获得相关的信息呢?




带着这些问题,奇点公益联合易宝公益圈在2017年11月16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无障碍出行”的第二期公益大数据工作坊。工作坊邀请了北京创益行无障碍发展服务中心的理事长韩玮分享他们的公益理念及产品,并请工作坊伙伴对该产品发展过程中的挑战进行了现场讨论和建议


人人都需要无障碍服务


工作坊由奇点公益秘书长张博主持。

          

易宝公益圈王晓晴介绍了易宝公益圈的公益众筹平台。

                   


  宾分享


本次大数据工作坊的主题分享嘉宾是北京创益行服务中心的发起人韩玮主任,他分享了成立创益行的初衷,以及创益行的核心产品友善出行APP和希望解决的问题。



韩玮首先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水平上做了一个比较:发达国家的无障碍设施相关立法较为完善,一般为强制性要求,能有效保证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比如大楼在建成后投入使用前,需要两位残障人士到现场按标准进行体验,评估通过才能完成全部验收。中国目前无障碍设施相关的法律尚不健全,多为建议性的非强制标准,我国的无障碍出行事业任重道远。

而创益行的建立,旨在使行动不便的人群能够有尊严的、自主的决定自己所处的场所和出现的方式。其使命是通过互联网动员社会力量成为中国最大最权威的无障碍出行资讯服务机构,让社会更好的理解和接纳每一位行动不便的人。这其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为行动不便的人群其实不止包括残障人士,还包括老年人、孕妇、提大件行李或推婴儿车朋友。我们每个人一生中至少有15%的时间,是处于行动不便的状态。因此无障碍出行不仅是服务6%左右的残障人士,其实也是为社会上的每个人在行动困难的阶段提供支持。


创益行的愿景与使命


创益行以此需求设计的三大核心产品将惠及所有行动不便的人群:

1、创益行微信公众号:分别建立入口采集和查询无障碍设施信息,操作方便

2、友善出行APP:可以查询不同城市的地图、地铁周边及站内无障碍设施信息查询,出门前即可查看各站无障碍设施,规划好乘车路线,节约时间。未来还会开发友善餐厅、友善旅游和友善住宿等模块,弥补“大众点评网”对于无障碍环境点评的缺失

3、无障碍大数据平台:能够统计一定范围内无障碍设施的数据,包括分布、类型、数量等,便于政府部门进行统计


通过以上产品,创益行可以在地铁、铁路、校园和景区等不同场景下提供无障碍设施、卫生间、教室等查询,帮助大家了解可达区域,并获得设备使用提示和相应的出行路线指导。

与此同时,创益行已经尝试为行动不便人士制定旅游计划,其中包括无障碍景区路线规划、交通、餐饮、住宿等无障碍服务。

 

  创益行产品需求


第一:如何做好传播倡导,让更多的人使用。

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需要有用户。目前国内对无障碍的理念知晓和理解都不完善,需要无障碍理念的媒体推广来完成基础的普及工作。虽然创益行已经发起多场无障碍研讨会推动政策倡导,但是和目标用户群体的庞大数目相比还是差距甚远。

第二:如何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

对于一个公益互联网产品,持续不断的开发迭代是一个产品必经之路,目前友善出行APP已经有出行查询功能,但谁愿意支持该项目可持续发展呢?


  工作坊成果


激烈的小组讨论 

 

带着这些问题,公益大数据工作坊把到场的人员分成两组,集中针对以上两个问题讨论,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大家群策群力给出以下建议:


关于项目筹款的讨论


第一小组成果汇报


大家针对五种的筹款利益相关方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1、企业合作

广告收入,企业社会责任,服务行业的无障碍设施推广服务收费

小提示:企业合作部分需要经过对企业相关预算仔细的调查和对标,才能保证比较好的成功率。

2、用户收费

为精准分类的用户提供符合其需求的深度服务(无障碍设施水平评级等)

3、公益筹款

4、政府

通过政府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相关购买项目获得资助

与政府在数据研究层面合作,如无障碍规划的设计等

5、研究机构

残障领域研究机构的项目合作

高校内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相关研究项目合作

 

关于项目的定位与可持续发展


第二小组成果汇报


1、关于收入

①为地图应用提供无障碍设施的信息点标注服务,完善地图数据

为其他服务机构提供众包数据审核工作

③进行无障碍设施的评级和咨询

2、关于合作

①获得政府已有的开放模式作为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比如建立北京市在建筑设计中无障碍设施确认合格的建筑白名单

②与残联深度合作

③通过热点事件的营造和传播(比如通过社交软件随手拍举报无障碍设施的破坏情况),建立与政府的互动,为政府无障碍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3、关于产品

①控制产品开放成本,利用第三方合作使用其已经成熟的功能,将产品塑造成完善便利的无障碍数据入口和平台

②通过社交平台分享无障碍信息

 4、关于传播

①建立基本的传播架构:更多的利用微博,紧跟相关热点事件进行传播,结合线下活动设计营销事件

②增加用户粘性:发掘用户分享和表达的动力,建立社群的公共交流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与某一类群体紧密相关的深度文章

③与媒体合作:利用媒体的导向性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广产品


同时,参与工作坊的伙伴提出无障碍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不是残障人士的问题,而是社会的问题;不是帮助他们出行,而是帮助完善这个社会所有人的出行渠道,这才是无障碍出行推广这项工作真正平等的出发点,大家表示需要人人参与,人人推动,才能普及无障碍出行理念,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和建设。


创益行韩玮理事长致谢并进行总结


韩玮理事长在工作坊最后感谢了参与本次大数据工作坊头脑风暴的伙伴,帮助他们将自己的定位进一步清晰化,宏观上明确“我是谁?我要做什么?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微观上对于如何进行下一步产品迭代和服务及解决可持续问题,给出了非常具体和有行动参考的思路。他非常期待本次参与的伙伴可以继续关注和推动该项目发展。


工作坊部分参与人员合影

 


公益大数据工作坊

以“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公益理念,动员大家深度参与公益议题,跨界合作、集思广益,为有互联网思维、公益产品设计、产品验证、产品迭代完善等需求的公益机构,提供一对一开放咨询服务。参与者大多是有互联网背景的各行人才,力图打破公益圈内人的工作坊模式。

欢迎有公益互联网产品的伙伴和我们联系,共同打造更专业的公益产品。





返回

合作伙伴

奇点微信